影响纤维素酶解的因素和纤维素酶被吸附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预处理的木质纤维素和结晶纤维素为材料 ,研究纤维素的吸附过程及影响酶解的主要因素 ,进而探讨纤维素酶解机制。纤维素酶的被吸附过程表现周期吸附和脱吸过程 ,纤维素吸附酶和非吸附酶对汽爆麦草和微晶纤维素酶解有增强效应。半纤维素、木质素对纤维素酶具有同样的吸附性 ,使之无效增加纤维素酶制剂的用量。并提出了天然纤维素酶解过程可分三个阶段。首先是纤维素对纤维素酶的可及性 ;其次是纤维素酶的被吸附与扩散过程 ;最后是由 CBH,CMCase和 βGase自组织复合体 (C1 )协同作用降解纤维素的结晶区 ,同时由 CBH,CMCase和 βGase随机作用纤维素的无定形区。

Keyword: 纤维素 酶解机制 汽爆麦草 结晶纤维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