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膜分离耦合过程的传质特性

Abstract: 在中空纤维膜系统中用纯水及不同浓度的氢氧化钠溶液和二氧化碳混合气进行反应分离,研究了膜分离与化学反应耦合过程的特性。在低二氧化碳进口摩尔分率、低气速及较高氢氧化钠浓度时,化学反应对分离的增强因子非常大.在反应-膜分离耦合体系中,过程阻力与中空纤维膜自身的阻力及溶液中的反应速率有很大关系.由于增加了中空纤维膜阻力,使得二氧化碳的吸收率比较小,但是增加中空纤维数目可以使膜分离器具有巨大的传质表面积,从而有效地弥补了传质速率的不足.因此,适当地选择吸收剂浓度和混合气体流量,可以使反应一膜分离耦合过程达到较高的分离效果,与传统的填料吸收过程相比,在结构、操作和性能上都显示出优越性。

Keyword: 反应-分离耦合过程 膜分离 气-液传质 反应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