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气升式超声破碎鼠尾藻提取海藻多糖

Abstract: 采用循环气升式超声破碎鼠尾藻提取海藻多糖,对原料粒度、液/固比、提取介质 pH、通气量、超声波强度及作用时间进行了研究。同时还初步研究了提取规模放大规律,并与传统提取方法进行了比较。综合考虑,原料粒度80目左右、提取介质pH=6、液/固比L/S=20~30、气流量Q=0.4M3/h左右、超声波功率108W、作用时间20min左右时为较佳的操作条件。实验结果表明提取规模放大5倍后,选择适宜的操作条件可得到与放大前相同的多糖提取率,与传统方法比较不仅可以大大降低提取温度及缩短提取时间,而且提取率亦较高。

Keyword: 循环气升式 超声破碎 鼠尾藻 提取 海藻多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