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曲霉固态发酵生产洛伐他汀的研究

Abstract: 通过对红曲霉固态发酵生产洛伐他汀发酵过程的观察,对发酵过程中菌体生长、洛伐他汀的积累、物料含水量及重量等性质的变化有了初步的认识,得出了发酵周期为12d,影响固态发酵的两个关键参数的最适值:物料厚度为4.5cm,初始含水量50%。发现固态发酵较液体发酵有明显优势,在我们的实验条件下固态发酵洛伐他汀的产率为液体发酵的20倍以上。选择乙醇为浸取洛伐他汀的初始溶剂,并确定了其最适浓度为70%。

Keyword: 红曲霉 洛伐他汀 固态发酵 发酵条件 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