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拟颗粒”模型

Abstract: 介绍了适用于气固两相流动的气体“拟颗粒”模型.气体被离散为大量气体微团,即“拟颗粒”;发生碰撞的拟颗粒间有相互作用的粘滞力和压力;气体的运动借助拟颗粒的运动状态来描述,气体间及气体与固体颗粒的相互作用由拟颗粒-拟颗粒、拟颗粒-固体颗粒的作用代替.应用该模型模拟了气体绕流单圆柱和双圆柱的现象,分别计算了单圆柱的曳力系数CD和圆柱间的流体动力作用系数k,分析了拟颗粒的大小对CD和k的影响.

Keyword: 气固两相流 拟颗粒 曳力 尾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