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毛状根生长、青蒿素合成以及营养物消耗的动力学(英文)

Abstract: 诱导产生的青蒿毛状根培养物置于MS培养基(含30g/L蔗糖)进行悬浮培养,并对悬浮培养过程中毛状根生长、青蒿素合成、蔗糖、磷酸盐和不同氮源的消耗、PH和电导率的动力学过程进行分析。经30d培养,生物量干重和青蒿素产量分别达到13.7g/L和0.23g/L,碳源和氮源在培养过程中被逐渐利用,而磷酸盐的利用速率最快,培养至15d所有的磷酸盐均被吸收,PH在培养初期降低,后又逐渐上升,电导率由于毛状根生长对无机离子的吸收而逐渐减低。

Keyword: 动力学 毛状根 青蒿素 青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