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新型雾化生物反应器培养青蒿不定芽生产青蒿素

Abstract: 利用新型的超声雾化内环流生物反应器进行青蒿(ArtemisiaannuaL.)不定芽多层培养生产青蒿素。在新型内环流超声雾化生物反应器中,营养雾沿中心导流筒上升并由其顶端和各开孔处溢出后从环隙落下,2~3min营养雾充满整个反应器。青蒿不定芽在此反应器中生长健壮,形态正常,无玻璃化现象产生,在培养后期,青蒿不定芽长满整个培养空间,部分不定芽可生根。当雾化周期为3min/90min(雾化时间/间隔时间),通气量为0.5L/min时,经25d分批培养,青蒿素产量为46.9mg/L,分别为固体培养和摇瓶培养的2.9和3.2倍。

Keyword: 青蒿 雾化生物反应器 不定芽 青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