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性半焦烟气脱硫的机理研究

Abstract: 本文对海拉尔褐煤半焦及其水蒸气活化和高温氧化改性后的烟气脱硫性能进行了研究,通过苹甲酸和联苯胺吸附、元素分析、BET和XPS测试,在2%O_2+N_2,720℃—770℃,1—2h条件下,改性的半焦是理想的烟气脱硫吸附剂,其脱硫能力比未处理半焦及水蒸气活化半焦强.改性后半焦氧含量增加.表面碱性基团增加,表面酸性基因减少 高温氧化改性半焦的比表面积有所增加,但比水蒸气活化半焦的比表面积少得多 半焦表面具有C—O—C(弱碱性),O=C—O—C=O(酸性),—C—O—C—O—C—(强碱性)和=C=O(碱性)几种表面含氧基团.其中—C—O—C—O—C—是SO_2在半焦表面的活性吸附位 高温氧化改性可显著增加SO_2活性吸附位的比例.

Keyword: 半焦 烟气脱硫 改性 表面基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