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工程量化的科学途径——多尺度法

Abstract: 时空多尺度特征是过程工程中所有复杂现象的共同特征,实现其量化和系统集成,增强我国自主设计和开发过程工业的能力,是发展我国过程工业的关键。以“单元操作”和“传递过程”(被称为化学工程科学的第一和第二里程)为标志的传统方法已不能满足这一需求。研究流动、传递、分相和反应多尺度(范围小至分子,大至河流、大气)行为和同一尺度下这些现象共存的规律,通过分尺度研究和多尺度综合,实现复杂现象的量化,是当前过程工业定量化的趋势。

Keyword: 天体 引潮位 位理论 地球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