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工业中的多尺度效应及离散化单元模拟

Abstract: 过程工业中的多数复杂现象都具有非均匀的结构,并呈现多尺度的特征。这一特征产生的根源在于构成系统的大量基本单元之间的相互作用。因此,量化这些复杂现象的根本途径之一是建立单元模型并量化单元之间的相互作用,即:从最基本的单元过程着手,通过多级并行处理,复现很复杂的现象;另一途径则是多尺度分析,即从复杂现象的重要特征着手,寻求产生这一特征的内在机制。本文阐述这两种途径的基本思路及相互关系,并由此提出若干应予重视的研究方向。

Keyword: 复杂系统 过程工程 多尺度分析 离散化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