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爆纤维素固态同步糖化发酵乙醇

Abstract: 应用固态发酵技术,探讨限制乙醇发酵的关键性因素及解决措施,同时在外界周期刺激强化生物传质新思路指导下进行固态发酵新技术的研究。乙醇补料发酵实验证明了影响同步糖化发酵的主要原因是纤维素酶解温度不适宜;变温刺激(37~42℃)与恒温培养(37℃)乙醇发酵的比较说明了变温刺激可缓解温度不适宜的矛盾;纤维质原料经过同步糖化发酵后被酵母菌消耗并转化为乙醇的主要是纤维素,而增加的是微生物菌体蛋白质。因此,纤维素乙醇固态发酵的蛋白质富化技术处理和固态发酵技术的应用,为乙醇联产饲料提供了可能性。

Keyword: 纤维素 固态发酵 变温刺激 同时糖化发酵 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