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学计算软件及其应用

Abstract: 介绍开发热力学计算软件的设计原理、特点及其应用。对用户输入的反应组元进行分子式解析,实现反应式的自动配平,通过调用可扩充的无机化合物热力学数据库对反应进行热力学计算,得到如反应Gibbs自由能、反应热及反应平衡常数等基本热力学参数,并将计算结果生成数据文件作为绘图软件的输入。该软件适用于实际体系的热力学计算,用户只需输入反应组元的活度,即可得到反应Gibbs自由能变化及气体分压或分压比(若有气体参与反应)与温度的变化关系。

Keyword: 热力学 计算 软件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