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显色剂PMNHA的合成、分析鉴定及其在分光光度测定钒中的应用

Abstract: 用1-甲基-2-萘甲酰基替换N-苯甲酰苯基羟胺(BPHA)的苯甲酰基,合成了一种新显色剂N-苯基-1-甲氧基-2-萘甲酰氧肟酸(N-phenyl-1-methoxy-2-naphthoylhydroxamicacid,缩写为PMNHA)。根据元素分析、差热分析、质谱分析、核磁共振、红外光谱分析,确定PMNHA的组成和结构为:OCH3CONOHC6H5。该试剂的三氯甲烷溶液能很快从2.25—4.50mol/LHCl中萃取钒(Ⅴ)的紫色配合物,其配合物最大吸收在540nm,很多外来离子,特别是大量的钛不干扰钒的测定,钒含量在0—28μg·g-1范围遵守比耳定律。我们建立了一个高选择性和简便的用显色剂PMNHA分光光度测定钒的方法

Keyword: N-phenyl-1-methoxy-2-naphthoylhydroxamicacid 合成 鉴定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