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成份分子结构数据库及初步应用

Abstract: 传统中医药学是人类的重要财富。但至今为止,从微观机理方面,人们对中药的理解是相当有限的。鉴于所有药物作用的原理,基本上都是药物分子与生物受体在分子水平上的相互作用,我们试图通过分子结构把中药与西药联结起来的方法来研究中药。我们正在建立一个面向研究的中药数据库。该库包括一个中药成份分子结构数据库。目前该库含有2400个中药成份的二维分子结构及少量的三维结构,已可用于二维结构检索。计划该库在2000年达到8000个化合物。本文给出了几个应用该库研究中药的例子。

Keyword: 中药 分子结构 数据库 计算机辅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