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红景天细胞悬浮培养中红景天甙生物合成代谢的调控 Ⅰ:前体的影响

Abstract: 探索了高山红景天(Rhodiola sachalinensis A.Bor)细胞培养中红景天甙生物合成的途径,认为甙元酪醇是经由莽草酸途径生成的。在此基础上研究了酪醇、L-酪氨酸与L-苯丙氨酸三种前体加入对红景天甙生物合成的调控作用。结果表明,酪醇、酪氨酸等前体易被多酚氧化酶氧化成褐色,用与前体浓度为1:1的V。来防止褐化效果显著;浓度为0.5mmol/L的酪醇,酪氨酸及苯丙氨酸在细胞培养15d时添加,使红景天甙含量由0.336%分别提高到1.43%、1.11%、0.85%。

Keyword: 植物细胞培养 高山红景天 红景天甙 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