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拓扑指数和基团组成预测烷烃辛烷值的方法

Abstract: 提出了一种采用基团组成和拓扑指数分别描述分子的化学组成和结构信息,进而预测烷烃辛烷值的方法。分子中甲基(—CH3)、亚甲基(—CH2—)和次甲基(CH)的数目作为表征分子化学组成的参量,拓扑指数W,J,1χ,2χp和中心拓扑指数CD作为表征分子化学结构的参量。为更突出地表达分子间的结构差异,定义了对比拓扑指数,即烷烃分子的拓扑指数与同碳数正构烷烃的拓扑指数之比。应用该方法分别对烷烃的马达法辛烷值MON和研究法辛烷值RON进行关联,获得了相关性良好的线性关系式(相关系数分别为0.9891和0.9865)。结果表明,该方法有助于理解烷烃抗爆性能的结构-性能关系。

Keyword: 辛烷值 拓扑指数 结构-性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