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松成熟合子胚离体培养过程中诱导不定芽的影响因素研究(英文)

Abstract: 火炬松(PinustaedL)界南方松中最重要的针叶树种之一,在环境保护,园林绿化和林业生产中有重要应用价值。有关火炬松未成熟胚的体细胞胚胎发生和器官发生的研究报道不多,其成熟合子胚的愈伤组织器官发生则未见报道。本文以取自湖南省邵阳市林场的火炬松成熟种胚为外植体,在诱导其愈伤组织器官发生的基础上,系统地研究了BA浓度,基本培养基(TE)浓度和不同碳源等对愈伤组织上不定芽的发生和发育的影响,优化了火炬松离体再生的培养条件,为火炬松的无性繁殖技术应用于实际生产奠定了基础。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浓度条件下,4mg/LBA培养基上的不定芽诱导频率和每个胚上的芽平均数最高,分别是76.3%和3.4。火炬松器官发生愈伤组织(Fig.1)上的不定芽形成于愈伤组织表面(Fig.2)。不定芽的发生常不同步(Fig.3)。不定芽在低浓度BA(1~2mg/L)条件下发育较好(Fig.4),在高浓度BA(8~16mg/L)条件下发育减慢(Fig.5),在1mg/LBA条件下伸长生长较快(Fig.6);不同浓度基本培养基的实验结果表明,当基本培养基浓度为1.25TE时,不定芽诱导频率(73.5%)和每个胚上的芽平均数(3.9)最高。当?

Keywordpinus Taeda L. Organogenesis Plantlet Regeneration Carbon Sou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