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双水相萃取丙酰螺旋霉素的研究

Abstract: 用双水相萃取(ATPE)丙酰螺旋霉素(PRO-SPM),分别用PRO-SPM溶液和发酵液,对聚乙二醇(PEG)和磷酸盐成相系统进行了研究,选出了合适的成相系统。在研究中发现PRO-SPM对成相有一定的影响。根据数据提出在PRO-SPM的双水相萃取过程中疏水作用是影响萃取的主要因素,与蛋白质以静电效应为主不同。用发酵液进行放大试验并与溶媒法进行比较,ATPE法萃取收率提高了32%,而纯度有所下降。初步探讨了聚合物的重复使用。

Keyword: 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丙酰螺旋霉素 双水相萃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