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三辛胺协萃体系分离锌和镉

Abstract: 分别应用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D2EHDTPA)和D2EHDTPA-三辛胺(TOA)协萃体系进行了锌、镉分离的研究。D2EHDTPA萃取锌和镉的等摩尔系列法、红外光谱、核磁共振的测试结果表明,萃合物的组成可能为CdA_2和ZnA_2。应用D2EHDTPA-甲苯体系时,镉容易完全萃取,但有机相中的镉很难反萃下来。应用D2EHDTPA和TOA组成的协萃体系时,镉能从硫酸锌溶液中选择性萃取,也能很容易地从有机相中反萃下来,实现镉与锌的分离。萃取速度的控制步骤是界面反应。

Keyword: 锌镉 溶剂萃取 二(2-乙基己基)二硫代磷酸 三辛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