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催化氧化体系中锌精矿的直接浸出

Abstract: 由铁离子、铜离子和氮氧物等电子传递媒介组成协同催化氧化剂。在硫酸介质中,在常压低温条件下直接浸出硫化锌精矿,硫化物中的硫部分转化为元素硫和部分转化为硫酸。浸取时,多种催化氧化剂同时在液固界面、气固界面参加反应,又同时在气相中、液相中、气液界面获得再生,从而极大地提高了浸出速率。在实验条件下,锌的回收率达95%以上。在浸出初期,浸出过程由表面化学反应动力学控制。随着浸出过程的进行,产生的硫磺及不溶硫酸盐在矿粒周围形成的包裹层越来越厚,固-液相界面中的扩散过程逐渐变成浸出过程的限制步骤。温度、粒度、酸度、催化剂浓度等对浸出速度均有较大影响,本文提出的协同催化氧化浸出工艺对矿物品位和形态无严格要求,可以处理不宜焙烧的复杂矿和低品位矿。过程不排放灰尘、SO2,As2O3、汞等有毒烟气。与现有的直接浸出技术比较,协同催化氧化浸出的优点为在常温、常压或微负压条件下操作;应用廉价的空气而不用纯氧;设备的腐蚀问题容易得到解决。

Keyword: 浸出 硫化矿 催化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