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确测定光谱线峰光强新途径的探索

Abstract: 本文通过探索光谱仪出射光谱线峰位移与温度、波长及系统误差等因素的关系,发现了它们之间的规律性。运用这些规律性,利用传感器及计算机技术,发明了光栅单色仪的智能波长校正装置(IWC),该装置能准确地计算出光栅光谱仪的实时语线峰位移,光栅的驱动装置根据谱线峰位移值修正光栅的旋转,使每条光谱线峰位置准确、顺序地通过先谱仪出射狭缝。智能波长校正装置计算的峰位置与光谱线实时描迹峰位置之差小于0.005nm。将智能波长校正装置应用在扫描式ICP光谱仪上,开发了智能波长校正的扫描式ICP光谱仪,简称扫描式ICP-IWC光谱仪。实验表明,在谱线峰位置上采用定点测量模式,能提高扫描式ICP光谱仪测量谱线峰先强的精密度。扫描式ICP-IWC光谱仪的测量精度约1%,它具有结构简单、无需预热、操作简单、快速、安全可靠等特点。

Keyword: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波长校正 智能波长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