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发结晶过程中悬浮溶液液滴形态的变化

Abstract: 利用单轴声悬浮装置观察了毫米大小的无机盐水溶液悬浮液滴蒸发和结晶的动态过程,为认识伴随均匀成核和结晶过程的溶液液滴形态变化规律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环境.通过对NH4Cl溶液液滴广泛的实验观察发现,开始结晶后通常先在液滴表面的局部形成外壳,局部外壳发展到完全成壳经过3种可能的生长历程,即局部外壳向液滴内的生长,沿液滴表面的扩展,以及从局部外壳上个别点向外的枝状物或晶须生长.多数溶质液滴都经历与NH4Cl液滴相同的过程演化到完全成壳,但完全成壳后的形态变化却各不相同.初步考察了溶质性质与形态变化的关系,以及二元混合溶液液滴的形态变化规律,并定性地讨论分析了声场存在对于观察结果代表性可能的影响.

Keyword: 形态变化 悬浮溶液液滴 蒸发与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