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工艺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电炉冶炼钛精矿的工艺,以及温度、配碳量、冶炼时间对钛精矿还原和 TiO_2在渣中富集的影响。结果表明,配碳量不超过理论还原所需碳量的4%,采用钛精矿压块,选择高温、高碱度和适当的冶炼时间,能取得较好的冶炼效果,且 TiO_2在渣中富集,渣中 TiO_2可达70%以上,有利于钛的综合利用。但由于渣量小,脱硫反应动力学差,脱硫效果不好。适当增加渣量,提高炉渣脱硫能力或与其它炉外脱硫手段相结合,电炉冶炼钛精矿的脱硫问题可得到解决。

Keyword: 钛精矿 炉渣碱度 高钛渣 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