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天冬氨酸生物反应器的最优组合

Abstract: 采用本文作者提出的酶反应动力学方程,比较分析了CSTR、PFR及CSTR串联PFR反应器生产L-天冬氨酸的能力。结果表明,对于以单位重量大肠杆菌细胞为基准的L-天冬氨酸的生产能力,当底物富马酸的转化率低于80%时,CSTR的生产能力最大;而当转化率高于94%时,PFR的生产能力高于CSTR的生产能力.在转化率高于80%的条件下,CSTR串联PFR的生产能力高于单独使用CSTR或单独使用PFR其最优组合方式关系到生产过程所要求的底物转化率.在最终转化率为99%的情况下,CSTRPFR及最佳CSTR+PFR的生产能力分别为2.05,18.54,26.33[mol(L-天冬氨酸)/kg(湿细胞)·hr].

Keyword: L-天冬氨酸 生物反应器 最优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