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共沉淀制备ZnO压敏电阻粉体研究

Abstract: 做 对压敏电阻主原料ZnO粉的特性、添加剂粉料的掺杂方法和化学共沉淀制备ZnO压敏电阻粉体进行了研究。 利用SEM、TEM、红外吸收谱、比表面积和粒度分布测定表征了所制备的球状、棒状和不同颗粒大小的ZnO粉。压敏电阻研究表明,颗粒细的球状ZnO粉有利于获得微结构均匀的压敏电阻。 对添加剂采用溶液形式进行了有选择的定量掺杂研究,结果表明,对晶粒固溶添加剂采用溶液形式掺杂,可以使它们更有效地固溶入ZnO晶粒中,获得的压敏电阻小电流区的电气性能优异,且电压温度系数表现为正值。所有添加剂采用溶液形式掺杂,压敏电阻通流能力得到了提高。 针对压敏电阻体系进行了单体元素沉淀的pH值与沉淀量的变化关系研究。采用共沉淀制得了颗粒细、活性好的添加剂复合粉料。用这种添加剂复合粉料与利用溶液掺杂Al的ZnO粉制作的压敏电阻,通流能力比用传统的球磨混合氧化物粉体制得的提高了1倍。首次通过实验找到了解决提高通流能力这一难题的途径。 实验研究获得了焙烧温度和pH值对粉体特性的影响规律。用SEM、TEM、粒度分布、比表面积、等离子体发射光谱和X射线衍射测定表征了粉体的特性。结果表明,pH为6.6、焙烧温度为800℃时获得的粉体颗粒细,平均粒径为0.87μm,活性好,比表面积为7.93m~2/g。化学共沉淀粉体制得的

Keyword: 压敏电阻 Zno粉体 化学共沉淀 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