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种对含煤球团还原速度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了在1223~1473K的氮气氛中3种不同挥发分煤粉的粒度、铁精矿粉粒度、温度及碳—氧摩尔比对含煤球团还原速度的影响。发现降低煤粉或铁精矿粉粒度,提高温度或碳—氧摩尔比可提高含煤球团的还原速度,且这4种因素对还原速度的影响程度随煤种挥发分的降低而增大。分别采用以碳气化反应、气相内扩散、界面反应为控制环节而得出的表达含煤球团反应过程的速度方程处理本研究数据,发现3种速度方程(4种表达形式)均能较好地与本研究数据吻合。比较由不同速度方程计算出的速度常数而得出的含煤球团的活化能,发现对含3种不同挥发分煤的球团,以气相内扩散为控制环节的活化能均较以碳气化反应或界面反应为控制环节的活化能大,由此可推断含煤球团还原过程应由气相内扩散控制。含高挥发分煤的球团的气相内扩散活化能较含低挥发分煤的球团的活化能低,可推断前者的还原速度较快。

Keyword: 含煤球团 反应速度 煤种 速度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