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火炬松胚性悬浮细胞原生质体的胚胎发生的因素(英文)

Abstract: 火炬松(PinustaedaL.)是我国亚热带和部分热带地区最重要的绿化和造林树种。它的生长周期长,杂合程度高,难以用常规的杂交方法进行品种改良。建立火炬松的原生质体胚胎发生体系,有可能、进而以遗传转化为基础进行火炬松等针叶树的品种改良。本研究以湖南省绍阳市的火炬松成熟种子为材料,建立胚性细胞悬浮系。将其培养至对数生长期,用1%RS、2.5%R10和0.2%Y23的酶混和液分离原生质体,活力达90%以上(Fig.1)。纯化原生质体,在再生培养基上培养2天后,细胞壁再生(Fig.2);;6天后,65%的原生质体第1次分裂(Fig.3);培养3周后,形成小细胞团(Fig.4);6周后,形成大细胞团(Fig.5);8周后,形成胚性胚柄细胞团(ESM)(Fig.6);10周后,形成早期体细胞胚(ESE)(Fig.7);12周后,形成后期体细胞胚(LSE)(Fig.8)火炬松原生质体胚形成过程中的关键结构是ESM,ESE和LSE。它们形成的最佳基本培养基是1.25LP培养基。再生培养基中高浓度的BA和低浓度的肌醇有利于ESM的形成,但不利于ESE和LSE的形成。反之,低浓度的BA和高浓度的肌醇不利于ESM的形成,?

Keywordpinus Taeda l. Suspension Cell Protoplast Somatic Embryogene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