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叶树体细胞无性系研究和应用进展

Abstract: 针叶树体细胞无性系的建立是加速其品种改良和良种繁育的基础,在无性系林业的发展、园林绿化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形态发生的不同途径全面综述了目前国内外有关针叶树体细胞胚胎发生、器官发生和腋芽增殖植株再生的研究进展,概括了每一形态发生途径的培养过程、影响因素及其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前景。同时对不同形态发生途径的树种及其在外植体来源和分化与再生结果的不同等的文献报道进行了详尽的统计和收录,为我国充分开展这一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Keyword: 针叶树 体细胞无性系 形态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