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腐殖酸金的D201树脂解吸过程的研究

Abstract: 经过改性的腐殖酸对多种含金矿石的浸金效果与氰化法相当,但是没有污染和毒害。我们用多种后处理方法如活性炭吸附法、溶剂萃取法、酸沉淀法、离子交换法等从腐殖酸浸金液中回收金,其中离子交换法的效果最好。从含腐殖酸金的树脂解吸金很困难,我们采用多种解吸剂进行了含腐殖酸金的树脂的解吸实验,找到一种最合适的解吸剂-硫脲,但解吸之前必须对载金树脂用稀盐酸溶液处理。实验研究了解吸时间、解吸温度、硫脲浓度、液固比及预处理过程对解吸率的影响。解吸速度随着解吸时间、解吸温度、硫脲浓度、液固比的增加而加快。其中解吸温度对解吸过程的影响最大,在40℃时金的解吸率只有52%,而到80℃时,金的解吸率达到95%。

Keyword: 离子交换 树脂 解吸 腐殖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