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铁矿液相氧化的热力学分析

Abstract: 液相氧化法生产铬酸盐技术是对传统火法焙烧技术的突破.在600~900K温度范围内对液相氧化法处理铬铁矿的熔盐体系各反应趋势及物相组成的热力学进行了分析研究,对液相氧化法处理铬铁矿各体系的反应自由能变化(△G°R)与温度(T)关系的计算结果表明,铬铁矿中的(Mg,Fe)(CrO2)2在较低温度下与NaOH、O2具有较强的反应趋势,比传统的火法焙烧方法反应温度降低了873K,节约大量能源;铬铁矿中的杂质相在反应温度下进行一系列副反应,生成硅酸盐、铝硅酸盐等新相.

Keyword: 热力学 液相氧化法 铬铁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