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炬松细胞悬浮培养体细胞胚胎发生的研究

Abstract: 用火炬松(Pinustaeda)成熟合子胚诱导产生的胚性愈伤组织建立了胚性细胞悬浮系。研究了细胞密度、继代时间和ABA浓度等对悬浮条件下胚性胚柄细胞团(ESM:Embryonalsuspensormass)及体细胞胚(SE:Somaticembryo)形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细胞密度为6×103个/ml、继代时间为2个月、ABA浓度为5mg/L时,最有利于ESM及SE发生。在悬浮培养条件下,还观察到了裂生多胚及子叶原基的分化。

Keyword: 火炬松 细胞悬浮培养 体细胞胚胎发生 裂生多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