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沉降法测量颗粒粒度的研究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图像沉降法,用于快速测量颗粒的粒度分布.该法采用具有2048个元素的图像传感器,沿着沉降高度测量消光强度,消光图像可显示于屏幕上,因而可以观察和监视颗粒的沉降过程.由液体(例如水)表面至任一给定点之间的高度可用图像技术精确地测量,不必借助移动光来或沉降池等附加机械装置.对于粒度为4.5μm的SiC粉末,本法的测量时间仅为5min;为国外同类仪器测量时间的1/5.本文最后给出了一些测量结果.

Keyword: 颗粒 粒度 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