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能波长校正的扫描式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测定高炉渣中7种元素成份

Abstract: 本文利用作者所在实验室发现的,光栅单色仪的出射光谱线峰漂移与温度变化以及波长变化间的非线性函数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开发的扫描式ICP-AES光谱仪的智能波长校正装置,取代传统的局部恒温系统,测定了高炉位中的Si,Ca.Mg,Mn,Fe,Ti,Al7种元素成份。测定结果与标样的鉴定值一致,测量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X%。智能波长校正装置的波长校正结果与话线峰描迹结果的比较表明,该智能彼长校正装置是有效的,具有省时、安全、结构简单的特点,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Keyword: 扫描式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 波长校正 谱线峰漂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