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网络用于苯乙胺衍生物的QSAR研究

Abstract: 将神经网络应用于定量构效关系(QSAR)中。采用改进的反向传播算法探讨了肾上腺素能阻断剂N,N-二甲基-2-溴苯乙胺取代衍生物的生物活性与取代基疏水参数(Σπ)和电子参数(Σσ)之间的关系。获得了精密的拟合及准确的预测(最大误差小于10%),优于多无线性回归法。作为一种有效的化学计量学工具(Chemometrics),神经网络具有良好的预测效果及较强的非线性处理功能,可望在QSAR及药物制剂中发挥重要作用。

Keyword: 神经网络 构效关系 n N-二甲基-2-溴苯乙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