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细颗粒流态化CVD包覆研究进展及面临的重要课题

Issue03Pages:22-27

Abstract<正> 近年来,超细颗粒材料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研究与开发的热点。介于宏观物体与微观粒子之间的超细颗粒,不仅开辟了人类认识世界的新层次,而且已成为许多高新技术赖以发展的材料基础。正如钱学森所说:“超细颗粒结构将是下一个阶段科技发展的一个重点,会是一次革命,从而将引起21世纪又一次产业革命。然而,超细颗粒的真正实用化,其关键技术之一在于颗粒的表面改性技术。即利用物理或化学的方法改变颗粒表面的结构和组成。超细颗粒的表面改性不但可以改善超细颗粒的原有性能,而且可以制备出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机能性复合材料。赋予超细颗粒新的特异性能,如光学性能、磁学性能、电学性能、催化性能及其运输和加工性能等,有时还能减少贵重包覆物的用量,降低成本。

Keyword: 超细颗粒 流态化 表面改性 包覆 化学气相沉积(Cv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