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的人工神经网络算法(Ⅱ)在药物构效关系中的应用

Abstract: 构效关系是药物分子设计中的核心问题。人工神经网络算法是计算机辅助药物分子设计软件中的一种人工智能方法,近几年在构效关系研究中得到应用,且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本文利用改进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消除过拟合现象的模型)对两个体系(包括定量和定性两类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到令人满意的预报和分类结果,并将定量分析结果与Hansch分析结果进行了比较,从而进一步分析和讨论了人工神经网络的优越性,证明了(1)文中提出的三个改进方法的正确性和可行性。并针对神经网络模型不能给出有助于辅助设计的显式数学,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也说明了人工神经网络方法在药物分子设计中具有光明的前景。

Keyword: 人工神经网络 构效关系 二氢叶酸还原酶抑制剂 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