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过程中炉渣泡沫化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在LD转炉、复吹转炉、铁水预处理、超高功率电弧炉和铁浴反应器中都存在泡沫化现象。本文回顾了泡沫渣的研究进展,总结了炉渣物理特性(如表面张力、粘度、比重)对炉渣泡沫化指数及寿命的定量影响,以及炉渣化学成分(如碱度、FeO,MnO,P_2O_5,SiO_2)和第二相对泡沫化指数及寿命的定性影响。对炉渣泡沫化的控制及今后炉渣泡沫化,特别是炉渣-金属-气体-固体颗粒复杂体系的乳化研究方向提出了看法。

Keyword: 炉渣 泡沫化 乳化 表面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