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炉渣磷酸盐容量指数与碱度的关系

Abstract: 本文总结了磷在炉渣中的存在形式和磷酸盐容量的概念,评价了几种表示炉渣碱度的方法,引入类似于磷酸盐容量的磷酸盐容量指数.在此基础上研究了1300~1650℃时203组平衡条件下各种渣系炉渣磷酸盐容量指数CPI与光学碱、氧离子摩尔分数、Bell比率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平衡实验条件下炉渣磷酸盐容量指数与炉渣碱度有较好的对应关系,特别是对光学碱度,当Fe2O3、FeO的光学碱度选用由电负性得出的0.48和0.51时,炉渣磷酸盐容量指数与光学碱度之间的关系更明显.

Keyword: 磷酸盐容量 磷酸盐容量指数 光学碱度 氧离子摩尔分数 Bell比率 冶金炉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