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三丁酯-煤油从浓酸溶液中萃取Zr的第三相行为

Abstract: 本文研究了磷酸三丁酯(TBP)在煤油中从浓硝酸和盐酸溶液中对Zr(Ⅳ)的萃取,考察了室温了初始Zr浓度、TBP浓度以及水相酸度对萃取的影响,同时确定了体系第二相的形成条件.发现酸同Zr被—同萃取,酸度越高则萃取率越大,较高的酸度和Zr(Ⅳ)浓度易使萃取有机相分相.用红外光谱研究了第三相的组成,用Karl-Fischer滴定法和电导率仪分别测定了第三相的水含量和比电导,对可能的萃合物结构进行了推测,认为从胶体化学看第三相可能是一种具有双连续相结构的微乳液.

Keyword: 磷酸三丁酯 第三相 行为 微乳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