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润土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动力学

Abstract: 研究了膨润矿对溶液中重金属离子Cu(2+)的吸附动力学。实验结果表明:(1)膨润土对Cu ̄(2+)离子的吸附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初始阶段(t≤3min)满足于方程dC/dt=-A·e ̄(-mt);中期阶段(3min≥t<10min)是从初始阶段到后期阶段的过渡阶段;后期阶段(t≥10min)满足于方程dC/dt=-k·C。(2)吸附速度常数随吸附温度的提高而增加,且与温度T之间的关系符合Arrhenius公式,实验测得吸附活化能E=24.88kJ/mol,吸附频率因子A=2400s ̄(-1)。

Keyword: 膨润土 重金属离子cu ̄(2+) 吸附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