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轴离心铸造套筒凝固过程温度场数值计算

Abstract: 本文通过分析水平轴离心铸造长/径比小于5的圆筒型铸件的凝固过程,建立了表征铸件凝固过程和二维传热模型.并采用交替陷式差分的方法对离心铸造45#碳钢单材质套筒凝固过程温度场进行了数值计算。结果表明:套筒凝固过程表现为沿径向从靠近模具的铸件外表面层向内表面层、轴向从靠近端盖的铸件层向套筒长度中心部位顺序凝固的特点,模具初温对铸件的凝固速度也有重要的影响。提出减少套筒内表面形成的型腔对外界冷空气的卷吸作用。或在铸件金属浇注完毕后浇注一层低熔点保护渣对保持套筒的这种顺序凝固的特点、以加强最后凝固的内层金属液对外层的补缩作用有一定效果。

Keyword: 离心铸造 凝固 传热 交替隐式差分 温度场 数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