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流体系统的非线性行为

Abstract: 该文讨论颗粒流体系统的研究现状和可能的发展方向。认为非线性行为是实现颗粒流体系统定量化的难点所在,它可分为来源于颗粒流体相互作用的内在非线性和来源于外界影响和非理想物性的次生非线性。内在非线性引起系统内的自组织现象、分支现象和混沌运动,次生非线性则使得内在非线性的分析更加复杂。提出了认识非线性行为的两种可能途径:(1)把系统进行多方面的分解,即运动分解为极值和动态,能耗分解为可逆和耗散,过程分解为有序和无序,结构分解为不同尺度;(2)将该系统处理为尺度差别很大的两种介质的相互作用并进行计算机图形仿真。

Keyword: 非线性 颗粒流体系统 流态化 分解 计算机仿真 分支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