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炉型内有非均质参与的辐射换热

Issue03Pages:376-380

Abstract<正>对辐射换热的数值计算,段法(Zone Method,又称区域法)和Monte Carlo法的应用较广。然而段法中辐射热交换因子的计算涉及到频繁的多重积分计算,特别是在有非均质参与或复杂几何系统的情况下,涉及空间积分的段法会更显乏力。Monte Carlo法对复杂几何系统和非均质有较强的适应性。特别是将Monte Carlo法改进后,在相同精度要求下,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抽样,从而简化计算。近年来,Taniguchi等和Murty等已部分将Monte Carlo法的随机抽样改为一致确定抽样。

Keyword: 辐射换热 数值方法 Montecarlo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