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o细胞在气升式反应器中的微载体培养

Issue04Pages:399-402

Abstract<正> 哺乳动物细胞的大规模培养是生产许多医学上重要生物制品的一种主要方法之一。很多有工业价值的动物细胞都是贴壁细胞,必须附着在一定的表面上才能生长,微载体培养是一种有效的体系。用于微载体培养的反应器多为搅拌式反应器,近年来,流化床式反应器越来越引起生化工程学家的重视。有希望用于大规模动物细胞培养的主要是液升和气升式。液升式反应器的优点是培养液可以间接氧饱和,气泡和细胞不直接接触。在气升式流态反应器中,气泡与细胞直接接触,其优点是操作方便,设备简单。本文报道通过气升流态化反应器实现高密度贴壁细胞培养工艺条件的研究。

Keyword: Air-lift Bioreactor Vero Cells Microcarri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