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胶团萃取蛋白质特性的研究

Abstract: 实验将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AOT)和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Aliquat336)分别溶于异辛烷(isooctane)中,构成了两种不同的反胶团体系.通过用两种不同的反胶团溶液萃取六种蛋白质的实验,研究了水相pH值及离子强度对反胶团体系中水含量Wo和蛋白质萃取率影响的规律.实验发现不论哪种反胶团体系,水相pH值对Wo的影响都不大,但pH值却对蛋白质萃取率有很大的影响,对AOT反胶团体系而言,随着pH值的降低,蛋白质的萃取率升高;对Aliquat336反胶团体系而言,随着水相pH值的降低,蛋白质的萃取率下降.随着离子强度的增大,AOT反胶团体系的水含量大幅度地降低;而对Aliquat336体系水含量的影响很小,但水相离子强度对蛋白质萃取率的影响是相同的,随着离子强度的增大,两种体系对蛋白质的萃取率均下降。

Keyword: 反胶团 萃取 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