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纯工业级α-淀粉酶:反胶团萃取的一个实际应用

Abstract: 实验研究了使用阳离子表面活性剂Aliquat336与异辛烷构成的反胶团溶液,通过液-液萃取方式纯化工业级α-淀粉酶的过程.当使用的反胶团溶液组成为Aliquat336/isooctane/1%(V/V)n-butanol时,实验发现纯化工业级α-淀粉酶的最佳条件:水相组成为30mmol/L,pH10,或酶,萃取时间为1min;反萃液组成为30mmol/L,pH6,反萃时间为3min在此条件下,通过萃取循环能够达到纯化工业级α-淀粉酶的目的,经过一个萃取与反萃循环后,α-淀粉酶的比活提高1.5倍,酶活回收率达85%与此同时,工业级α-淀粉酶中所含的中性蛋白酶活回收率只有10%,而且其比活降低了近7倍。α-淀粉酶与中性蛋白酶间的分离系数能达10左右.

Keyword: 反胶团 纯化 Α-淀粉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