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程序控制铁矿球团反应动力学

Abstract: 铁矿石还原是气——固多相反应中具有代表性的反应。反应过程随温度因素的变化,引起还原性能发生很大改变以及反应的多级性,使得还原反应非常复杂。因此,进行还原过程动力学研究并建立还原过程数学模型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添加锯末,焙烧获得了不同孔隙度的球团;通过对还原球团剖面的电子显微镜及能谱测定,论证了铁矿石球团进行还原的型式;通过控制还原气氛,实现铁矿石球团的逐段还原,求出了各阶段的反应速度常数及反应活化能;通过控制还原过程升温速度,完成了变温条件下铁矿石球团的还原实验,并由一个变温实验结果求得反应速度常数及反应活化能,反应速度常数与温度的关系符合Arrhenius公式。由此,研究了温度对铁矿石还原性能及还原反应进行了方式的影响。研究了未反应核模型和温度变化模型,并编制了求解模型的计算机程序。通过将模型结果与实验结果的比较,得出了模型对于铁矿石球团变温还原过程的适用性与适用条件。此外,本文还研究了沿不同的升温曲线进行还原时,通过变温模型计算得到按不同升温曲线进行还原时反应的还原曲线,反应速率线及反应速度常数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