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间相互作用对气固流化质量的影响

Abstract: 本文提出了颗粒间接触健健强(能)Ec的概念。并以此来定量研究颗粒间的相互接触,以及它对流化质量的影响。在实验上构造了逐次滑移实验,用它测量了30多种单、双、三组元混合物的Ec。理论上,从沟流——鼓泡作用的角度,提出模型表达Ec与Θ之联系。该模型可初步统一地解释混合体系的协同与非协同作用。借助模型,可以了解颗粒原生特性(ρsi,dpi)对流化质量的影响,并获得气固行为分类相图。实验上还考查了沟流的压降特征与组成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