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化技术讲座——第一讲 运筹学概况

Issue04Pages:129-133

Abstract<正> 前言随着电子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数学方法已经渗入人类活动的各个方面。在科技领域内还经常遇到优化的问题。系统优化是属于运筹学的范畴。目前,国内有关运筹学的书很少,公开出版的大学教科书好象只有一本。而在国外,运筹学的书籍和资料文献已相当多。运筹学大致可分为两大部分:确定型模型和概率型模型。本讲座主要介绍运筹学中的确定型模型部分。从线性规划讲起,重点放在数学规划和动态规划上,或者也可以说是放在约束优化上。由于讲座重点放在实用的约束优化技术上面,故起名为最优化技术讲座。

Keyword: 运筹学方法 最优化技术 数学方法 动态规划 电子计算机应用 约束优化 数学规划 确定型 决策分析 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