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氯化硅与甲烷等离子气相合成碳化硅陶瓷粉末的热力学探讨

Abstract: 本文运用 VAX—11/780型计算机,对 Si—Cl—C—H四元气相体系进行了热力学平衡组成的计算及分析。结果表明,在等离子条件下。由 Si Cl_4和 CH_4气相反应合成 Si C 陶瓷粉末材料是可行的。在2400K 左右的反应温度下,可有较高的 Si Cl_4转化率,研究还发现,反应物中同时过量 CH_4和 H_2有利于获得较高的 Si C收率,降低产品中游离 Si 和游离 C 的含量。

Keyword: 碳化硅陶瓷 四氯化硅 等离子气 结构陶瓷 气相反应 热力学平衡 抗热震 超细粉末 陶瓷粉末 平衡方程式